也议全栈

当代社会的总趋势是越来越复杂,应对这种趋势的办法就是封装,把一个领域里的知识包装进一个黑盒,然后提供几个接口。

就像电视机,那里面的东西复杂的去了,但对用户来说,就一个遥控器。电视机就是一个封装,提供了遥控器就是这个接口。

封装就会带来行业的差异越来越细。还拿上个列子,遥控器里面也有一些组件,像微型电池,电池和遥控器电路板也是两个很专业的领域,他们两个通过一种接口在另一个维度进行合作,这个接口可被理解为微型电子的正负极和它的样式。

这种封装在人类的进化史上就叫分工。人的大脑有限,所能理解的事物也有限。所以人们只能复杂的世界中找到一个领域,然后进去专研。

分工和封装是同步的,人们也越来在越在自己的领域深挖,变成一个专业的人才。

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,跨领域的沟通成本越来越高,有模式就有反模式。有些人会越来越深入单一领域,但有人就会跨领域发展,叫做通材。

专才和通才的没有优劣之分,也没有高下区别。

但时势不停发生变化,每个行业,每家公司总要经过几个不同的阶段,在这些阶段中,会随着需求的不同,而对不同的人的渴望度不同,所以就会表现出不行的价格,注意不是价值。

在计算机编程行业里,也遵循着这个理论。

在设备上,有 iOS,Android 和 Web,在层级上,有前端,中端,后端和数据库,在专业领域上,又有音视频,网络,压缩等。以上这些分类法只是用来举例。

在外界看来都是同一类的工程师,但里面的划分就有这么多种。所谓的隔行如隔山。因为太复杂了,只能继续通过接口来相互通信。

那个行业的通才呢,就是跨越多种语言,多种层级间的人,近几年有个专有名词,叫作全栈工程师。

从社会总理论上来讲,这个是一个发展的方向,但因为领域比较新,所以在这方面的认知还没达到统一,关于全栈的争论也就比较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