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 10 那些事

自从用了 Macinotosh 后,已经好多年没有在操作系统上纠结了,最近配了一台 NUC,顺带体验了下 Windows 10,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。

▎版本

不管愿不愿接受,Windows 10 会是该系列最终的版本了。也就是不会再有 11 了。

原因也很悲惨,Win 10 是单机操作系统的顶峰了,这个市场的机会已经没了。微软的重心也到了云和服务上。就连这个操作系统部门都被合并到了云业务部门。Office 现在出售的方式也主要是订阅了,Office 365。

无论你有多爱它,都要接受这个事实。

即然不会有新的操作系统,那 Windows 10 代表的就不再是版本了,而是一种品牌。版本则由另外的数字来代表。

微软使用了一种全新的命名方式,Windows 10 19H1 是微软于 2019 年春季推出的一个版本(H 是德文 Halbjahr 缩写,译为 6 个月)连起来 H1 就是年度上半年,所以 19H1 即 2019 年上半年发布版本。

这是 Windows 发布的一个版本的信息

- 更新

最近爆发了很多 Windows 升级的问题,作为在微软工作过的开发者,特别能理解。

一款在战略上不再是顶级的产品,资源配置上肯定会下降不少。在流程上也会为了这种配置做简化,像测试的简化。

回想过去,那些优秀的人才在帮 Windows 不停的付出,找到各种问题,代价就是高额的支出。

当然了,这里没有对和错,公司做出的决策,都会由公司来承受最终的代价。


▎Settings 设置

这个面板是面镜子,通过它可以看到很多。

Settings 像是个未完工的产品,很多时候,依然要去控制面板里找到一些设置的地方。

新闻上也有很多微软致力于迁移的文章,但,Windows 产品已是明日黄花,所以这种迁移十有八九都不会再发生了。就像一个城市,在最高点时开始建新城,随后没落了,整个新旧城的结构就这样保留了下来。

这也又一步印证了,属于我们童年、中年的那个时代过去了。


▎内核

Windows 10 有个很有意思的点,看起来它像一个双内核的系统。就是设置和控制面板。

在 Settings 中的 Region 中可以设置 Country 和 Format,但这对于一些旧的软件来并不起作用(银行 APP)。

而在控制面板的 Region Settings 中,可以单独设置 System local,并启用 Unicode UTF-8 为世界语言支持。

通过这个,可以发现,Windows 10 在对待 APP 是有两个内核(暂时这么称呼)来处理的。

对比 macOS 15.12 在 32/64 位的一刀切,Windows 承受了太多的过去。


▎32 位

WoW64(Windows on Windows 64)应该是 Win7 时开始提供的一个功能,即提供一个虚拟技术,让 32 位的应用程序正常地运行在 64 位的 Windows 中。

我在微软时还测过这类的功能,转眼间十年过去了,这项技术依然在为各种软件提供服务,也就是国内市场上目前依然是 32 位软件的居多。像银行,税务等。

能理解,32 能用,还搞啥 64,万一用户是个 32 位的旧系统。

看,这就是 Windows 文化,从来都是能用即可。没有棱角。


▎DevBox

作为一名开发者,Windows 能用吗?

在使用的这几天来看,并不行。

- 专业的 Termial

Windows 没有专业的 Terminal,这一点就不行,开发者大量的工作,都是在命令行里进行完成的。没有专业的命令行,生产效率完全无法根上。

- *nix 内核

虽然 Windows 也能方便安装各种开发软件,但没有 *nix 的内核,好多东西都无法参与,但好在现在 WSL 做的还可以。

Windows 的 FS 不支持 Soft link,我的个人习惯是把很多配置做成可同步 Sync 的,真正的文件在 Dropbox 中,而目录下用的都只是 link。

但 Windows 不支持。


▎AppData

Linux 系统习惯把用户的应用数据存放在 ~/.xxx 目录下。

Windows 现在也有一个 AppData,但不得不说,Roaming,Local,LocalLow,这几者的关系,实在让人费解。


▎其它

如果您不是从事音视频编辑、软件开发,Windows 是一款真心不错的产品。目前还没有其它系统能代替它的地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