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平均进步的团队

起源

昨天团队发生的一件交互让开发调整细节的小事,让我看到了一些问题。

首先,种种原因,这个项目是由一个资深的开发来写的。和这个资深的开发相配的,也是一个多年的设计。

交互不停的让开发调整细节,差不多就是那种字体颜色啊,边距啊,有时还会牵涉到一些无关痛痒的交互行为。

我竟然有点为这个开发感到伤感,原因是这样工作太耗费精力,并且不会有任何能力的提升,觉得对不住。但由此也在思考什么样是一个好的团队。

现代软件开发的结

现代软件开发,关键点是软件越来越复杂,人也会越来越多,所有的流程,方法,都是围绕着这个话题进行的。

组件是一个很大的成果,将复杂的东西包括其中,对外提供简单可用的接口,从而将开始周期大幅度缩小,并大大降低复杂度。

现实中大多数时间也都是组件的拼装,不会从零开始造轮子。

在这家公司里,这多年的耕耘,在技术的标准之下,这些组件已经很完备了。但问题是,围绕在这些技术人员的标准周边,并没有形成产品、设计对这些标准的认知。

技术团队中的产品、交互和设计

一个技术公司的产品、设计和交互如果不能编码这个是没问题的,但如果都长年不对技术的一些知识有了解,这个就可悲了。

如果他们知道开发的一些模式,一些知识。就可以在设计时,去和技术一起,想办法在产品、设计时,也遵循一些技术的模式。

比如这个场景中,设计师在设计时,考虑到已有的组件,尽量的去复用。可不是每一次的随意一笔,这一笔自己设计只要一小时,而带给开发的可能需要不只一天,但设计师没有这个成本的概念。

技术认知造成的成本的不对等性

刚提到了一点,就是因为不了解技术,就造成认知的困难,这其中就是时间和成本。

产品可能一分钟就能想到一个方案,设计要花一天来补全这其中的细节,但对于开发来说,可能就是几个人的一周。

抛开业务的模式不说,从技术上,如果有

这其中一个重大的原因就是成本的不对等,

从这个问题,又联想到另一件事,就是团体与进步的关系。

团体与进步

逻辑思维中有好多节是关于教育,阶层等进步相关的,最后的方法都是加入一个好的团体。

而本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。如果在一个好的团体里,这些琐碎的小事,大家会同步进步,用一些合理的方法论来简化掉了。这样对于个人,则可以更多的发挥自己的能力,让自己在更高的点上,得以提升。

总结

这个解来自管理层,而中国式管理的人都不看技术,这和硅谷的公司很不一样。所以,也就是无解。只能靠团队中的这个成员自身的提升意愿。

但恰恰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做技术型产品、设计和交互。

找到一个这样的组织,对个人的幸福度和能力的提高都很有必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