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准与创新

昨天和一个做 HR 的朋友聊天,谈到了一件事,就是互联网公司的管理的混乱。我也谈了下自己的看法,互联网是个新兴的行业,不像传统企业,一种模式都运行了上百年,有着成熟的管理方案,像麦肯锡,精益管理,Six Sigma 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。而新兴的行业总是带有着一些创新性的,特别是在这个技术和文化大爆炸的时代,对传统更是提出了挑战。而我个人,是喜欢这种创新的,因为只有在创新中,才能有更多的机遇,有更好玩的事,去思考,去探索。

回到技术上,也有这样的情景。

Native & HTML

一个是创新,一个是标准。

原生就是一座城,HTML 不停的突围,当年 Broswer 打败了原生,成了一时主流,也成就了 Web 2.0 时代的辉煌,但迅速的在 Mobile 的战场又败北给 Native App,时过境迁,随着 Cordova 等一批先驱的尝试,在 Native 世界中,HTML 又一次被带上热点,Hybrid App, React Native 等新一批的统一标准又再一次登上舞台。

回首 2017,Native 的招聘热度骤降,也能深刻的体现这一点。

这不就是标准与创新吗?

  • HTML 是多个平台,多个厂商,利益集团的标准,一个新的事物总是要反复的讨论,才能形成标准。
  • 而 Native 则通常是一个平台,一个厂商的产物,可以方便的添加新事物,也就容易产生创新。

标准永远是跟随着创新走的,除非创新变慢了、稳定了,形成了标准。

所以,回过头再看移动领域的 HTML 标准 之所以有一些突破,就是移动端的创新也在变慢的反映。

那当下的创新是什么呢?2017,当然是智能穿戴硬件,AR、VR,不信你看,这些依然是各家纷争,没有标准的,但预见不久也一定会有标准产生的。

规律就是这样

所以,作为开发者,是困惑,是抱怨,还是积极面对?

  • 如果你还在抱怨原生不行了,那一定是你太固化了,在一个老旧的领域没有去思考,去创新。

  • 如果你在抱怨新的东西不断在更新,学起来太累,那一定是你处于一个好的领域,在成长,你可以去面对它,也可以逃避。

  • 也或许,你好久没有感受过新的东西,那可能是处于行业领域周期的中、尾端了,可以考虑抬头看一下这个飞奔的世界。

REF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