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Book, Router & WiFi Channel

周未因一个找不到 WiFi 信号的小问题,顺带研究了一把 WiFi Channel, Country, Router & MacBook 的关系,又长见识了。


## 找不到 5G

MacBook 会因连接 WiFi 2.4G 导致蓝牙键盘不灵,刚好本周未把本子带回家碰到同样的问题,上路由器上一看,不得了,清一色连接的都是 2.4G,而不是性能更好的 5G。

路由器把 2.4 和 5G 合并了,自动选择性能更好的模式。

于是就把路由器的模式关掉,也同时关掉了 2.4G 网络,只留下了 5G。然后很奇怪的问题就产生了,MacBook 间歇性的找不到 WiFi 信号。而且是找不到的时间居多,直致最后完全找不到,打开 2.4G 开关,使用正常。但同时,iPhone 6 Plus 等其它设备都可以正常使用。

这不符合极客精神,于是探究了下,打开路由器的设置,看到 5G 使用的信道是推荐的 36。试着换了一个信道,到 161,竟然好了。


## 信道与国家

在网上找到这么一张图,算是印证了自己的想法:

信道 36,40, 44, 48 在中国是禁用的。


## MacBook、Channel & Country

继续探索,找到 MacBook 的 WiFi 设置:

可以看到,电脑的 WiFi 接收器也有一个参数配置:

  • Country Code
  • Supported Channels

这里跟上图的说明是一致的,也证明了换成 161 成功的原因。

同时也可以看到下方 WiFi 信号的参数:

  • Country Code
  • Channels

如果把路由器的信道改成 36,就会从这个页面里消失。

也就是说,我的这个路由器违反了国家规定,可以开启 36-48 这几个信道,但 MacBook 非常遵守法规,于是就无法找到 36信道的 WiFi 信号


## 疑问:为什么 iPhone 6s 又能使用信道 36?

难以说明的是为什么,iPhone 是可以使用 36 信道的 5G WiFi?难道法规改了?

没有找到确定的法律,但确实是, 36-44,这几个信道在中国被启用了。

最新的标准,可以见这里: List of WLAN channels

看来,这个 2011 款的 MacBook Pro 真的是有点老了,同时出问题的 iMac 27 也是 2011 款的。😓


## 疑问: +1, -1

为什么有的 +1,有的 -1,有的没有 Country Code,不是很理解?

REF::